| 善款捐贈 | 聯絡我們
  A | A | A | A
關於我們 | 健智服務 | 健智活動 | 照顧者聯盟 | 自我評估 | 資源庫 | 會員登入
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
處理行為問題
遊走 (患者離家漫無目的地隨處遊蕩,或不清楚自己出外的目的)
處理方法:
  1. 若患者只是到一些熟識的地方,如:茶樓、街市及超級市場等,若安全情況下也可以讓他/她獨自外出。
     
  2.  每天或定期讓患者出外一次,滿足患者外出的需要。
     
  3. 如果經濟許可,向附近的社區中心詢問有關接送服務。
     
  4. 鼓勵患者帶備證件、地址及電話,方便聯絡家人,或帶八達通卡,方便乘搭交通工具。如患者不喜歡或忘記帶,建議可訂造刻有患者資料的銀鏈,手鐲等。
     
  5. 如果患者晚上常常出外,大門一定要鎖上,或用其他物件隔住,令患者不容易開門。
     
  6. 記錄遊走的次數,如有增加,便要向醫護人員請教。
     
  7. 告知所住大廈的管理員患者有遊走的習慣,方便通知家人。


過激反應 (患者說過激的話,行為上表現混亂、激動或暴躁等)
處理方法:
  1. 一般人在同一時間要處理多件工作都會感到壓力。要了解患者有過激反應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忘記了以前曾經做得到的工作,又要同一時間處理多件工作,故感到無助,情緒因為激動而引致有過激反應,甚至有暴力行為出現。或是否有其他環境因素影響:
    - 電視聲浪太大
    - 電話鈴聲響起
    - 小孩子打架爭吵
    - 門鐘又突然響起- 長期獨處,缺乏正常的感官刺激
    - 突然要求患者去洗澡或穿衣服外出

  2.  過激反應亦是基於以下原因:
    - 腦部功能受損
    - 受驚
    - 害怕失敗或怕自己做不到
    - 未能適應新環境或不熟識的地方

  3. 以理性或爭拗的方法都未必湊效,必須要觀察有什麼外在因素引致患者有過激反應,嘗試去改變。
     
  4. 引開患者的注意力,給予其他東西,令患者暫時忘記不悅,平靜下來。
          

不斷重複問問題 (患者老是問同一條問題)
處理方法:
  1. 評估患者是否每天都有此行為發生。是否對某一些事或日常生活問題特別緊張,例如吃飯、出外等。
     
  2. 將每更的安排寫在卡紙上,並掛在當眼處,方便患者查看,減少重複問題的行為。
     
  3. 如患者忘記了自己已經吃飯,可帶患者入廚房,指示剛洗完的碗碟及剩餘的飯菜,證明已經吃飯。亦可在飯後不馬上清理碗筷,令患者能回憶剛才吃飯的經過。
     
  4. 盡量安排患者在家參與其他工作。有時,家人由於不想患者參與家務時發生危險,而不用患者參與家中一切活動,導致患者和現實脫離,不清楚剛發生的事情,故照顧者應該鼓勵患者繼續參與家務。
     
  5. 安排一些家居活動予患者,引開他/她的注意力,或集中在有興趣的嗜好上,減少患者不安憂慮,如手工藝創作及遊戲等。
     
  6. 盡量了解患者為何會重複問同一個問題。當問一個問題之時,照顧者可向患者反問「為何你會這樣問?」、「你是否仍然覺得肚餓?」、「你仍以為自己沒吃飯?」等等。要令患者思考剛才所問的問題。如果太快回應,會讓患者養成依賴的習慣,一有不明白問題便要求照顧者觧答。盡量花時間與患者分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