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款捐贈 | 聯絡我們
  A | A | A | A
關於我們 | 健智服務 | 健智活動 | 照顧者聯盟 | 自我評估 | 資源庫 | 會員登入
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
最新消息
流金頌社區計劃: 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 流動車服務 啟動禮

流金頌社區計劃:「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

全港首架以嶄新手法為腦退化症患者服務

主動出擊  三年巡迴十八區尋找隱蔽個案

 

       現時香港六十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逾一百三十萬人,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亦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人士多達13萬人,當中約10萬名患者仍在社區內生活。由於人口老化,與年齡有關的腦退化症,預計於2036年,估計患者的數目更會多達22萬人以上,是現時的兩倍以上。及早診治及專業介入對個人、家庭和社會均有利。按現時輪候接受診斷及治療需時長達年半,而提供專門腦退化症服務的單位約有十多間,估計只能為1,000個家庭提供服務,顯示服務嚴重不足。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高錕慈善基金的捐助,聖雅各福群會、高錕慈善基金及「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攜手合作推出全港首架專門提供腦退化症服務的大型流動服務車,名為「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16噸重的流動服務車設有面談室及活動室,可同時進行家屬面談或初步評估,及為6-8位有記憶力問題的長者進行小組認知訓練。預計在未來三年將走遍全港十八區,平均每區停留兩個月,流動車會優先駛往長者人口眾多和較缺乏相關支援服務的地區,為懷疑有記憶問題的人士、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一站式的免費服務。

       5月25日的「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啟動禮上,主禮嘉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目前未有根治老人痴呆症的方法,患者需要家人的協助及支持。照顧患者是一個非常漫長而勞累的過程,家屬不妨參加一些支援小組,與其他家屬一起分享照顧患者的經驗和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互相勉勵,互相支持,共同面對老人痴呆症。」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表示,馬會一直非常關注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人和照顧者,與不同機構合作,積極推廣腦部健康信息。除捐助流動專車外,馬會亦於早年成立了香港第一間結合科研、培訓及服務的腦退化症長者中心-「賽馬會耆智園」,以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站式綜合健康及社區照顧服務的「賽馬會流金匯」。

       高錕慈善基金發言人盧永仁博士指出,現時專為腦退化人士的服務多以自負營虧方法營運,對許多有經濟困難的患者及家屬做成很大的負擔,有的更無法得到所需服務,導致照顧者承受很大壓力及產生許多家庭問題。高錕慈善基金致力發展專門的腦退化症服務,伙拍不同機構嘗試各類型的創新服務,是次「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希望在未來三年服務近六萬名人次。

       聖雅各福群會將負責營運流動車服務,該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梁啟雄先生表示:「十分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七百六十萬、高錕慈善基金捐助八十五萬,讓全港首架專門為腦退化症人士服務的流動車正式投入服務,流動車將以外展手法主動尋找隱蔽患者,及早為他們提供初步評估及專門的服務,實為腦退化症服務的一大突破。」

       「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設有活動室及面談室,內有多種健腦及訓練工具,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簡短記憶測試和記憶訓練,同時亦為家屬提供個別諮詢或輔導服務。因應個別長者的健康及心理情況,有需要更會提供到戶服務;同時,藉著與地區團體合作,舉辦社區教育活動,提高公眾對腦退化症的警覺性,達到及早診治的目的。服務團隊包括專業註冊護士、資深社工及支援服務人員等。這項嶄新服務將於六月正式在有長者人口眾多的深水埗區開展。

 「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行程

 

日期

地區

6月至7月

深水埗

8月至9月

南區

10月至11月

元朗

服務詳情致電6693 0100